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请勿给银行房贷太大压力

上海金融报  2014-09-26 09:16

[摘要] 在房地产市场景气情绪逐渐蔓延的背景下,大多数房地产限购城市都已或明或暗地放松了限购措施;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发出通知,对首套房界定做出了改变,执行“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政策。市场近日也不断传闻称,银行按揭贷款政策将放松,首套房贷优惠力度加大,房贷还清可视为首套房等。

在房地产市场景气情绪逐渐蔓延的背景下,大多数房地产限购城市都已或明或暗地放松了限购措施;部分地方政府甚至发出通知,对首套房界定做出了改变,执行“只要房贷余额还清,就算首套房”政策。市场近日也不断传闻称,银行按揭贷款政策将放松,首套房贷优惠力度加大,房贷还清可视为首套房等。对此,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多以“不知道、没消息”等予以回应。

眼下,经济继续下行风险较大,各级政府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的迫切心情可以理解,但不能把稳增长希望全部寄托于刺激房地产业。否则,就有点本末倒置了。虽然房地产的不景气是目前经济下行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因素,实体经济生存状态如融资难、融资贵现象没有改观才是根源。所以,地方与其把过多精力用在放开限购、刺激居民购房需求上,倒不如在改善实体经济生存环境上下功夫,这对扭转经济下滑势头更有利。

当然,我们也要对房地产市场下行的深层原因进行剖析,如今即便放开限购,房产销售势头依然没有回升,应该说是民众对房地产的投资认识有所转变,不再盲目把资金投入房产中。而得到充分释放后的民众购房需求,也由于收入增长缓慢等因素制约,购买力进入了低谷。因而,各级政府一味降低首付、实行房贷利率优惠等手段,不仅作用有限,也有再次把民众需求引向歧途之嫌。如果仅出于完成经济增长目标的目的,而要求银行降低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优惠,既是不负责任和经济短期行为的表现,也会将稳增长压力转移给银行,会迫使央行、监管当局做出迎合政府意图的房贷政策调整,从而使银行业控制房贷总量和坚守房贷风险底线变得困难。

如今的高房价高物价带给人们生活压力、房地产畸形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泡沫、政府对土地财政严重依赖症、银行在房地产领域潜藏信贷风险隐患等等,都是当年盲目发展房地产业和执行宽松房贷政策酝酿的苦果。通过近几年对房地产业的调整,房地产的野蛮生长得到了有效遏制,房价飞速上涨势头得到了控制,房地产信贷风险也得到了化解,标志着我国政府在推动经济转型、调整产业结构上迈出了艰难的一步。如果为了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再次鼓动银行加大房贷投入,恐怕“前车之覆”为之不远,将会种下不利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祸根,政府和民众千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痛”。

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房贷余额为1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上半年增加1.54万亿元,同比多增2404亿元;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8.4%,贷款一直保持高位运行。若社会再对银行房贷施加压力,一是银行在目前存款分流、增量放缓形势下,资金面并不宽松,恐难有大幅增加;二是如果银行大幅增加住房按揭贷款,可能会倒逼央行向市场注入流动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物价大幅反弹,从而影响民众幸福生活指数;三是在目前商业银行资金增长有限的情况下,住房按揭贷款增长,必然会减少实体经济信贷投入,从长远看极不利于实体经济振兴和经济结构优化。

由此,社会不能给银行房贷太大压力,尤其是各级政府应尊重银行信贷愿意,让银行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和自身资金实力灵活调整房贷政策。同时,要支持银行坚守“防范信贷风险、支持自主性住房需求,抑制投机需求”的房贷底线,使房贷政策始终运行在科学、合理、适度的轨道上。

9540人 房天下万科首单房产“众筹”遭疯抢

国土部:近五年平均供地率小于60%,将暂停安排新增用地指标

房贷新政或出台 利率下限打七折

地方救市还剩几招:除了放松限贷其他都用过了

广州:一旦房贷放松 半数受访者拟加速购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